当前位置:首页>课题项目>浏览文章

第三期: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高水平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
未知 2020年10月26日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张继行,欢迎大家收听本期《贸促视角》。本期我们来聊一下“自由贸易试验区”。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从2013年9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至今,自由贸易试验区六次扩容,我国共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我们首先要讲一下什么是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对自由贸易园区的正式称谓,属于境内关外的区域。具体来讲,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探索和实践推广管理国际化、制度创新法治化为目的,并以投资、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等举措为主,以发展离岸业务为辅的新型自由贸易园区。在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为显著的特征在于通过制度创新促进对外开放,是一种境内关外区域和境内试验区兼有的特殊区域,意味着境外货物和资金可自由进出该区域,企业可在区内保税开展货物储存、加工制造、展示交易等业务,创造更加自由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外商投资和促进航运物流、离岸贸易、国际中转等贸易业态发展。此外,自由贸易试验区还承担了制度试验田的作用,也就是以高标准的国际经贸通行制度为基础,进行全方位的试点工作,同时接轨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为我国参与国际双边或多边贸易谈判提供最新的实践管理经验,也为我国示范引领全方位改革开放、带动区域和整体经济转型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参考。

其次,我们要讲一下国家为什么要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我认为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的考虑。

第一,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面向未来,要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具体的运行效果来看,也确实达到了不断推动开放的效果。例如,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投资贸易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负面清单持续缩短。负面清单特别管制措施的数量由2013年第一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的190项减少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的30项,在更多领域取消或者放宽了外资准入限制。今年1-7月的数据显示,我国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新设外资企业33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900亿元以上,进出口额达到了2.7万亿元,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面积,达到了全国16.8%的外资占比,全国13.5%的外贸占比,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但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而且在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二,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在开展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金融自由化制度改革、税费制度改革和监管制度改革等,是在为全国其他地区进行风险试压和制度创新,在有限区域、成熟市场、可控范围内先行先试,成熟后再推广复制到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外的地区,对于提升政策创新精准度、降低改革风险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具有较高的制度创新权限,最具条件推动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深层次的制度改革,有利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2013年以来,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达到了260项,这些经验有效促进了政府治理理念的转变,有效推动了全国营商环境的改善,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形成了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良好局面。

最后,我谈一下对本次我国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围的看法。

第一,本次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围是为了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不断加深。面对改革开放的新要求,要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和更深层次上形成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更高的承接平台,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大多是经济基础好、贸易体量大、区域优势明显、发展比较成熟的区域。就拿本次新成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北京、湖南、安徽和扩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范围的浙江来说,相比国内其他地区,这四地外向型经济基础较好,北京服务业发展具有明显优势,服务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了83%,2019年湖南外贸增速为全国第一达到了41.2%,安徽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浙江则一直是我国的外贸大省。在这四个地方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或者扩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范围更能发挥其比较优势,四地也更具集聚高端要素的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能够进一步释放他们的潜力和发展动能,进而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

第二,国家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考虑其不同的战略定位和要求,提出差别化的试点任务,来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试点。例如,北京在中国的服务业开放中具有明显的引领作用,国务院在2018年发布的《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里便明确指出要借鉴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经验,本次在北京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便是要充分发挥北京在服务业开放领域的创新优势;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依靠其高端制造业的基础重点聚焦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则利用本地的基础科研优势,布局一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前沿研发平台和基地。这样一来,我国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各自拥有自身的优势产业,具有独特的发展方向,极大扩展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的范围,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未来,我们相信,自由贸易试验区将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加快形成发展的新格局。

本期《贸促视角》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各位听众的收听。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