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题项目>浏览文章

第四期:数字展会将成为疫情下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新平台、新引擎
未知 2020年10月26日

大家好,我是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敦志刚,欢迎大家收听本期的“贸促视角”。

今天我们继续聊一聊“数字展会”。数字展会是一种互联网技术下的新型会展生态圈和展示方式,其本质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社交社群、会展产业链中的各个实体一体构建一个数字信息集成化的展示空间,从而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新型展览和服务模式。大力发展数字展会,推进展会服务模式创新,有利于促进贸易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带动经济增长,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首先我将简单介绍下数字展会的优势。

数字展会突破了传统线下展会的时间、空间局限性。一般的线下展会通常是两天布展、三天展期的方式进行,对于那些没法去到现场的企业或者观众来说十分不方便。而数字展会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双重限制,做到了时时办展、处处参展,实现了客户和展商随时随地的交流。展会结束后,相关新闻、图片、视频等也可以永久传播和保存,做到展会永不落幕。

数字展会有利于降低企业参展成本。传统的线下展会需要参展企业进行展台租赁、展台搭建、人力成本、运输成本、物料制作等多个环节,要耗费巨大的参展成本,而数字展会无需人员亲临现场,也无需将产品进行长途运输或制作线下展示物料,可以极大地降低参展企业成本支出。对于组展者而言,数字展会减少了不可控因素的潜在威胁,不用担心天气、偷盗、无人观展或现场混乱带来的隐患。对于观众而言,也可以不必耗费过多的成本进行观展。

数字展会有利于吸引全行业企业广泛参与。由于展会成本问题,在传统展会下并非行业内所有的企业都能参与,这对企业来说无疑错过了很多商业机会;而数字展会降低了企业参展成本,同时提供了更便利的平台,促使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数字展会可以有效避免资源浪费。每一场线下展会的举办都会产生巨量的展会垃圾,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一些物料可能无法达到环保无害标准,对所有人群都存在潜在威胁。而数字展会可以良好地避免这一点,真正做到绿色环保和毫无安全忧患。

数字展会有利于办展数据的获取、整理和利用。对于线下展会的数据处理往往需要在展会结束后,再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进行收集,效率十分低下。而数字展会可以精准获取展会的总流量和每家展商的被观展数据、询盘信息等,而且还可以分析跟踪、交换整合。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世界经济,国际市场需求急剧萎缩,让全球贸易及中国外贸均面临极大挑战。可喜的是,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新兴互联网技术,国内展会行业正缓慢复苏,而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全新的数字展会时代,各地正加紧推动会展行业数字化、智慧化、平台化转型,与此同时,“线上+线下”双向融合的会展模式将成未来大势所趋。

“贸促云展”平台成拓市场新引擎

由中国贸促会、阿联酋经济部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阿联酋经济贸易数字展览会借助“贸促云展”平台,吸引了来自中国和阿联酋的2100家企业参展,来自阿联酋、埃及、中国等11国的12000余家采购商参与对接。中阿数字展期间买卖双方在线洽谈及商贸撮合,参展商和注册买家通过“贸促云展”平台实现实时在线洽谈和交流,通过大数据匹配和智能搜索,实现买卖双方的精准对接;参展企业通过“贸促云展”平台实现线上直播、产品演示,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络形式进行线上会议;采购商通过回放功能,观看其所关注的展品或重要会议的直播。本次数字展会不仅贴近当前企业的迫切需求,还有效推动了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拓市场、抢抓订单,有利于加快发展外贸新模式、增创外贸新动能。

第127届广交会建立线上贸易新机制

第127届广交会以采购商需求为导向,运用数字技术,搭建智能高效的供采对接推送与在线洽谈机制,建立了一种全新的在线展览形式。境外采购商通过系统发起预约洽谈、开展即时沟通、达成意向订单。许多外贸企业通过本届广交会在网上全方位展示和直播,将所有产品、生产车间、样板间向客户作了全面推广,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客流,收获不少咨询和意向订单,取得了不错的参展效果。不少外贸企业表示,广交会的举办帮助他们维系了老客户、结识了新客户,为正需要订单的企业下了一场“及时雨”,会后还将与采购商进行更加深入的洽谈,力争达成更多贸易成果。

2020服贸会开启线上线下融合会展新阶段

2020服贸会是第一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国际经贸活动典型范例,开启了线上线下融合会展新阶段。本次数字展会的“云上展厅”包括3D展厅、平面展厅、专题展、特色展和展商直播五大部分。据统计,2020年服贸会官方网站浏览量720万,官方APP浏览量805万,共有境内外5372家企业搭建了线上电子展台,其中3D展台2037个;共举办32场纯线上会议和173场线上直播会议,线上发布项目1870个,发起在线洽谈55万次,其中境外14.5万次,占26.4%。线上线下创新会展服务模式,有力保障了境外嘉宾和客商云端参与,进一步推动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总之,“线下+线上”的“双线展会”模式将是一种全新有效的发展方式,线上与线下充分互补,无论是展期还是非展期,展商和观众都能得到更好的服务,成为解决传统会展服务模式发展瓶颈的有益尝试。线上展会在方便性、成本低、覆盖广、展期长、符合年轻人群的生活方式等方面具有巨大优势,而这正好是线下展会目前的软肋。未来,线下展会的最主要优势将体现在借助展会活动与已有客户或潜在客户面对面交流和增进感情的契机和场所方面,而这也正好是线上展会所做不到的。所以,“双线展会”模式成为“线上锁定目标+线下对接公关”的完美互补和分工,将会大大提升各方的展会体验和效果。

好了,本期的“贸促视角”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是敦志刚,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期见。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