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题项目>浏览文章

第二十六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未知 2021年09月16日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大家好,我是张玉静,来自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欢迎大家收听本期“贸促视角”。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给全球社会带来多重冲击,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今年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来新的发展目标。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了国务院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我们看到与上一个五年规划,即“‘十三五’规划纲要”相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具有显著不同,在题目中增加了“2035年远景目标”字样。

在新的“规划纲要”中,为什么增加“2035年远景目标”字样?这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什么阶段性特点?“规划纲要”的逻辑主线又是什么?“规划纲要”的“三新”内涵又是什么意思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些问题。

要了解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特殊性就要先了解2020年的特殊性。2020年不仅仅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的一年,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0至2021年,正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

“十九大”提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两步走战略,第一步是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是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这一战略指导下,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不仅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对于十九大提出的第一步战略,也就是今后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向、指导理论和发展路径同样作出了指示: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也就是说,十四五时期及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新发展阶段的核心目标和主要任务,回答了我们要走什么路才能到达新阶段新目标的问题。理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目标纲要,核心也就在于理解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即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究竟包含哪些内容。

理解新发展格局,理解双循环,要注意四点:

以内循环为主体,不是放弃外循环,而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调整了两者的地位及相互关系。改革开放之后的前30年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GDP年均增速超过16%,【对外贸易】在促进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从1980年的14.1%上升到2006年的最高值64.5%,可见在这一时期,对外贸易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新发展阶段,与40年前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我国要素禀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经济规模、贸易规模、资金跨国流动规模都进入了世界前列,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从2006年的最高值64.5%下降到2019年的31.8%,这也意味着外部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减弱。

大国属性决定了我国必然走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的发展道路。从国际经验来看,相对规模小的经济体,如新加坡等城市型经济体,国内市场不足以支撑经济发展的需求,经济外循环的比重要高出许多。而大国经济则不同,大国经济最终都将走向国内大市场为主的发展模式,以人口1亿以上大国的发展经验为例,2019年美国、日本的外贸依存度小于大国平均外贸依存度,国内经济以内循环为主。中国已经进入外贸依存度小于1亿人口以上大国的平均外贸依存度水平,形成开放有活力的国内市场大循环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

以内循环为主,不是闭关锁国,停止对外开放。而是构建以更高水平外循环促进双循环畅通高效的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从依赖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国内国际两种资源逐渐转向以依赖强大国内市场为主,形成宏大顺畅的国内经济大循环,更好吸引全球资源优质要素,更好利用全球优质资源,向内吸引全球优质资源集聚,包括吸引外资、进一步引进先进技术、继续进口石油等重要战略资源;向外投资提高投资回报率,向外出口缓解国内产能过剩问题,从而促进我国产业技术发展水平的提升,打造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推动更高水平双循环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从政策性开放转向制度性开放,加快要素市场改革、纠正要素市场上的制约和扭曲,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治理、提升要素供给质量,加快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以上就是我们理解新发展格局的基本逻辑,即以内循环为主体,不是放弃外循环,是调整两者的地位和相互关系;大国属性决定了我国必然走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的发展道路;以内循环为主,不是闭关锁国,停止对外开放,相反,更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更高水平双循环。

本期“贸促视角”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是张玉静,感谢大家收听。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222    

22222222

1
11    

111111

2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