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题项目>浏览文章

第十三期: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圆满闭幕,取得了丰硕成果
未知 2020年12月09日


大家好,我是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李媛,欢迎大家收听本期的“贸促视角”。

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也就是“东博会”。2003年10月,温家宝总理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自2004年起每年在我国南宁举办东博会,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迄今为止,南宁已成功举办17届东博会。

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17届东博会,于今年11月30日闭幕。本次东博会首次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展形式,吸引了3500多家企业参展,各方共签订国内外投资合作项目86个,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举办东博会,既是我国应对疫情影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创新举措,也是推动经贸合作务实开展,助力区域经济加快复苏,支持全球经济的实际行动。本次东博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中国与东盟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全方位深化了中国与东盟友好关系和经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了预期的办会目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第一个成果是:指明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方向。

近年来,中国同东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在新形势下,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大会的视频致辞中,就未来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了4点倡议,即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

老挝总理通伦、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缅甸总统温敏、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柬埔寨首相洪森、泰国总理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以及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均发表了视频致辞,高度评价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肯定了东博会在促进双方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明了加强自贸区合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携手抗击疫情、加快恢复区域经济的坚定信心。

此外,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围绕“共抗疫情挑战”“共建繁荣丝路”“共促经济民生”等议题进行充分交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专题论坛总结了自贸区“黄金十年”发展成果,并展望了未来十年发展愿景;中缅建交70周年、中菲建交45周年、中泰建交45周年三场纪念建交活动,分别就双边经贸合作成果、方向和路径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第二个成果是:推动了中国东盟重点领域合作。

今年以来,在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贸合作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双方贸易额达4818亿美元,同比增长5%,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全行业直接投资达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76.6%,充分展现了双方合作的坚实基础和发展潜力。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在新能源、新基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本届东博会首次整体展示了广西自贸试验区,宣介了试验区建设成果以及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等商机;设置了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展区,展示了大湾区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设置了公共防疫和卫生展区,展示了防疫物资和卫生相关企业和产品;扩大了陆海新通道展区规模,中国沿线省份从物流、金融、大数据等方面展示了“硬联通”“软联通”带来的新商机;扩大金融展区规模,展示了各类金融机构面向东盟市场的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同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本届东博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中国—东盟数字技术展览,就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第三个成果是:增进了中国东盟政商界对话交流。

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发展成为峰会的一项机制性活动,成为政商交流对话的高端平台。今年举办的老挝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是老挝领导人第一次出席,为中国企业更加深入地了解老挝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反映自身诉求、推动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了较大便利。

此外,本届东博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周年特别会议、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世界500强企业首席科学家大会、中国—东盟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发展大会、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全球高精新特展览会暨2020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博览会等系列交流活动。

2020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又恰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的正式签署,这些都将为东博会持续发展提供持续的内在市场动力。同时,东博会也将为企业分享RCEP建设成果,进一步开拓市场提供了平台。

    好了,本期的“贸促视角”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是李媛,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期见。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