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题项目>浏览文章

网络零售对制造业的促进作用研究
未知 2017年09月05日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表现。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强实体经济,抓好制造业”。但是,当前我国制造业正经历艰难爬坡的关键时期,面临产品采购和营销成本高、供应链效率低等突出问题,振兴制造业发展不仅要有效化解落后产能,更要“补短板”、培育新动能。网络零售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成为制造企业成长最快的分销渠道。网络零售的高增长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

总体来看,网络零售对制造企业具有提升销售收入、利润的促进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制造企业在网络零售方面每100万元的投入会带来70.9万元的直接效益提高。这种带动作用不会因制造企业规模不同而产生实质性差异,大、中、小型制造企业均会因拓展网络零售渠道而受益。

网络零售除了可以提升制造企业收入与利润,还可以扩大制造企业销售规模、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与树立企业品牌等。网络零售对提高制造企业的市场份额和销售规模作用显著,82%的制造企业认为网络零售对其销售总额有提升作用。网络零售通过降低制造企业的库存成本与采购成本使企业成本大幅下降,71%的制造企业认为委托电商平台仓储对于其库存成本的降低有显著帮助。网络零售通过提升制造企业的库存周转率与资金周转率使企业的供应链反应速度更快,81%的制造企业认为网络零售可助其提升库存周转率,85%的制造企业反映网络零售能够提升其资金周转率。网络零售对制造企业树立品牌形象、精准研发的效果也非常显著,86%的制造企业在应用网络零售后创立了新的品牌,79%的制造企业表示网络零售信息反馈有助于研发新产品。

但是,网络零售对制造业的促进作用并未完全发挥,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这些制约因素具体包括:第一,线上线下不公平的市场环境与竞争规则,增加制造企业线上线下渠道整合压力;第二,网络商家假货泛滥影响制造企业长期培养起来的品牌形象;第三,一些网络零售商滥用市场优势地位,以各种不合理的手段干预制造企业的经营,加重制造企业的负担;第四,网络零售打破了不同地域的价格机制,容易产生窜货问题,需要制造企业重构其市场布局。

为了更好地发挥网络零售对制造企业的促进作用,首先,政府应积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网络零售规范发展;其次,建议参考B2C平台的规范与标准,尽快完善网络零售行业标准;最后,制造企业要主动利用网络零售开拓销售渠道、进行企业转型升级,与网络零售深度融合,同时利用网络零售提供的大数据柔性生产,实现从传统的以生产为核心向以客户需求为核心转型。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