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题项目>浏览文章

进口促进战略研究
未知 2016年12月22日

   长期以来,我国“重出口,轻进口”,形成了出口导向型的政策目标与政策体系,中国凭借低廉的要素成本优势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与全球金融危机后竞争的加剧,我国出口导向型战略陷入了难以“底部突破”的困局。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贸易战略需要重新定位,比如进口政策长期强调对国内产业的保护,而忽视了进口对国民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实际上,在要素流动较为自由的状况下,进口的作用更加突出,不仅可以突破资源能源的瓶颈,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先进技术与先进设备的进口还可有效促进科技进步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与优化,并且通过进出口的良性互动提高全球经济利益。

我国近年也开始实施扩大进口政策,但是主要以减顺差为主要目的,同时,由于我国进口结构与进口政策存在失衡,进口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与对技术升级的推动作用仍然被大大低估。为此,研究院承接了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委托的“进口促进战略研究”课题。课题对我国目前的进口现状与国际发达经济体扩大进口的成功经验进行梳理,结合我国实际,对进口促进战略对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进行论证,并得出相应的结论与具有实际意义的对策建议。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