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题项目>浏览文章

我国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现状与问题研究
未知 2017年10月24日

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产业升级、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国际市场需求萎靡,加工贸易额近年来持续下降,截至2017年8月,加工贸易在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仅为28.46%,较曾经52.3%的峰值下降了近一半。2016年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把加工贸易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促进加工贸易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我国国情,继续发展加工贸易的决心。

在中国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形势下,中西部地区从原来的纵深腹地变成面向中亚、西亚甚至欧洲的外贸桥头堡,为加工贸易在中西部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为研究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课题组赴上海、广州、深圳、东莞、苏州、西安、太原、侯马等地对海关、商务委与加工贸易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课题组在全国范围内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有效回收592份在此基础上,课题对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的现状和主要障碍进行了系统分析,总结了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的三种成功模式,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对策建议。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