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题项目>浏览文章

第十期: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成果丰硕,经济效应显著
未知 2020年11月05日


大家好,我是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敦志刚,欢迎大家收听本期的“贸促视角”。

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10日闭幕。本届进口博览会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博览会的目标,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主题,克服不利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办展工作,成果丰硕,经济效应显著。

达成了一流成效

本届进口博览会创造了多项国际博览会纪录,吸引力、感召力强,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参展国别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展会总展览面积近36万平方米,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举办101场配套活动,近40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3000多名境内外记者报名采访,实现了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预期目标。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本进博会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成为国际博览业史的一大创举。

办成了一流盛会

进口博览会期间,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各地方政府举办政策解读、对接签约、投资促进等类别配套活动101场,积极助力展会成交、双向投资和产业合作。大型贸易投资对接会通过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为674家参展商、1351家采购商提供专业服务,达成合作意向861项;举办10场投资推介会,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以及四川、贵州、浙江等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了投资推介。人文交流活动丰富多彩,100项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和81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参与展示,49场文化公益演出精彩亮相,集中展示了各地人文特色。

展示了一流水平

进口博览会通过内容丰富的国家展、企业展以及高端的经贸论坛,彰显了中国主动开放市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张,被与会嘉宾誉为“万国博览会”,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今年六大展区亮点纷呈、各具特色: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企业数量最多,有来自93个国家的1264家企业参展。汽车展区世界前七大整车集团悉数到场,展区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面积超过90%。技术装备展区突出展示自动化、智能制造、工业数字化、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等内容,引领行业创新趋势。消费品展区展览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成为本届进博会面积最大的展区。服务贸易展区汇集金融、物流、咨询、检验检测、文化旅游等五大板块全球顶尖企业,全力打造智慧服务赋能全产业链。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新产品新技术首发数量最多,总数超过120件,制药行业排名前10和医疗器械行业排名前14的企业全部参展。

增进了交流互鉴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巴基斯坦、南非、智利、乌兹别克斯坦、塞尔维亚、西班牙、巴布亚新几内亚、匈牙利等8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4个国际组织负责人线上发表视频致辞。14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31名部级以上官员,以及110位世界500强企业及国际智库代表在线上出席开幕式,69个国家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线下参会。同时,俄罗斯、意大利、葡萄牙、巴基斯坦、斐济和匈牙利等国借助进博会官网,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现了本国风土人情和发展投资机遇,增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实现了多项首发

进博会已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是“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新品发布专区有42家国际知名参展企业举办发布活动,分展区分行业集中展示了全球顶尖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首次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集约化展示了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技术和服务,企业报名踊跃,面积多次扩容。在中国国内消费日益升级的背景下,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中国市场上具有巨大的潜在需求。在进口博览会上,除了既定的采购目标产品之外,国内企业也会看到更多的同类新产品以及采购目标产品之外的新产品,引发国内企业当场采购既定采购目标产品之外的新产品,后期可能还会进行新产品的大规模进口。总的来看,进口博览会具有创造新进口、激发新进口的作用。

拉动了经济效应

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展会期间配套各类活动,设立进口博览会发布平台,权威解读中国重要政策,发布国际组织最新研究成果等,大大增进了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进而加强了中国与参展国之间的经贸投资往来,进一步凸显进口博览会带来的巨大“经济效应”。同时,举办进口博览会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了新平台,对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有着显著的溢出效应:一是使中国国内消费者在享受境外高质量商品和服务的同时,有效提振了全球市场的活跃度,为全球自由贸易树立了典范;二是更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是依托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为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造势,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声,增强了我国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

总之,本届进口博览会展示了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通过推动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四大平台作用凸显,溢出效应不断放大,传递出我国坚定扩大开放、共享中国大市场的积极信号,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好了,本期的“贸促视角”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是敦志刚,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期见。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