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题项目>浏览文章

第二十期:2020年我国对外贸易形势与2021年展望
未知 2021年09月16日


大家好,我是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敦志刚,欢迎大家收听本期的“贸促视角”。

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2020年我国对外贸易形势与2021年展望”。在全球遭遇新冠疫情重创的经济寒冬之下,2020年的中国外贸可谓全球贸易大军中逆袭的“黑马”,成为弥补全球产业链缺口的担当。2020年我国对外贸易整体呈现“V”形走势,一季度急剧下降,二季度攻防转换,三季度、四季度稳步回升,逐季向好,主要有五大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进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我国外贸经历了一季度大幅震荡后快速回稳,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全年进出口总值超过32万亿元,同比增长1.9%,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最好纪录。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根据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数据测算,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12.8%、14.2%和11.5%,这比历史最高值分别大幅提升了0.8、0.4和0.7个百分点,我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

二是东盟取代欧美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贸易伙伴中,东盟超过欧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这是东盟继2019年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后实现的又一突破。中国也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这显示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具有强大韧性。2020年,中国——东盟货物贸易逆势强劲增长,总额达4.74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外贸总额的逾七分之一(14.7%),较2019年增长0.7个百分点。贸易额增速6.7%,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名列前茅。自2020年1月以来,中国——东盟累计贸易一直保持同比正增长,在中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中独一无二。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3837.2亿美元,自东盟进口3008.8亿美元。分月度看,同比增长稳步提高,表明中国对东盟的贸易增长非常坚实。

三是外贸发展的国内区域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取得新进展,2020年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增长11%,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至17.5%。民营企业展现强大活力和韧性,进出口增长11.1%,增速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了9.2个百分点,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我国出口产品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机电产品出口增长6%,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至59.4%。产业基础也更加稳固、自主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一般贸易出口占比提高1.6个百分点至59.4%。

四是外贸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跨境电商成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首选和外贸创新发展排头兵,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了25.2%。超万家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提质增效。1800多个海外仓成为海外营销重要节点和外贸新型基础设施。中欧班列全年开行了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了50%和56%,综合重箱率达到了98.4%。全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17.4%,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10.7%,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了80.5%。

五是稳外贸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外贸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国家及时推动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措施,稳住了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支持企业提高生存能力,复工复产达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并持续扩大进口国家和商品的范围,扩大我国产品出口。系统性惠企政策为稳外贸提供了有力支撑。各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通关手续,优化作业流程,全面推进“两步申报”、“绿色通道”、免到场查验等便利化措施,通关效率大大提升。各部门加大金融、保险、财税支持力度,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降成本、保市场、保订单,也有力地促进了出口。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一系列政策带来的结果。随着支持出口转内销、第六批自贸区试点经验推广、支持外贸企业融资等政策的持续发力,以及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等更多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稳外贸政策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

尽管疫情何时消散依然莫测,但全球需求仍在恢复通道中,展望2021年,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稳中向好发展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支撑外贸发展的有利条件依然很多,气势如虹的中国外贸有望高位趋稳。

一是全球经济回暖背景下我国出口有望维持强势。外需回暖将带动传统商品需求继续回升,但防疫物资对总出口的贡献趋弱。展望2021年,我国外需仍有较大改善空间,同时叠加今年出口基数较低,2021年出口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

二是内需好转有望带动进口继续增长。我国疫情在全球范围率先缓解,经济持续恢复,对内需起到有效支撑。我国自美国进口近两个月明显加快,显示我国仍在积极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未来,协议的进一步履行将对进口增长起到促进作用。人民币升值也会增加国内进口意愿,带动进口进一步走高。

三是RCEP将助力中国——东盟间贸易快速增长。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标志着中国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尤其是东盟之间的贸易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RCEP协定实施后,区域内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量整体上将达到90%,并将推出大量贸易便利化措施,客观上将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的进一步增长,这将是2021年中国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四是中欧投资协定将助力双边投资贸易发展。中欧投资协定着眼于制度型开放,是一项连接中国与欧盟这两大经济体的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中欧投资领域的进一步开放或将带动双边商品贸易领域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伙伴关系,支撑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当中的外部循环环节。

总之,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贸、主要经济体保护主义抬头的严峻环境下,中国亮眼的外贸成绩单来之不易,凸显“稳外贸”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相信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形成,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外贸高质量发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

好了,本期的“贸促视角”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是敦志刚,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期见。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