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题项目>浏览文章

第二十二期:2020年中国对外投资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
未知 2021年09月16日


大家好,我是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李媛,欢迎大家收听本期的“贸促视角”。

今天我们来回顾一下2020年中国对外投资情况。

总的来看,我认为2020年中国对外投资呈现出如下三大特点。

从投资总量看,在全球投资大幅缩水情况下,中国对外投资企稳增长显得更加难能可贵。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使得人员、物流跨境流动受阻,导致全球投资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给企业对外投资造成诸多影响。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仅为8590亿美元,与2019年的1.5万亿美元相比下降了42%,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低谷还低30%。

在此情况下,中国政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鼓励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树立中国投资形象,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202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329.4亿美元,同比增长3.3%;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555.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559.4亿美元,较上年略有下降。同时,中国企业在经历过去一年的种种考验后,企业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加上中国经济实力逐年提升,国外与中国以及中国企业的合作意愿也在不断增加。

从投资区域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土,未来具有广阔发展空间。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18.3%,占同期总额比重达16.2%;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14.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11.2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5.4%和58.4%。这些数据充分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热点。

未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仍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尤其是对东盟投资增长潜力较大,我国企业可充分利用东盟地区的投资优势提早布局。考虑到“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风险相对较高,我国企业在对这些地区开展投资的过程中,也应做好相应的风险防范和管理准备。

从投资质量看,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含金量不断提高。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势显著提升,传统基建领域既拥有效率、成本优势,技术、运营和管理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新基建领域同样获得了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为相关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创造了基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推升了以交通运输为代表的传统基建的建设需求,还带动了以医疗、信息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的建设需求,传统基建与新基建双轮驱动,有力带动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

展望未来,我认为中国对外投资将在较长时间内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投资环境。

一方面,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多给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带来较为严峻的挑战。眼下正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了地缘政治风险,导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陡增,“逆全球化”暗潮涌动。受此影响,供应链全球化可能将转变为战略物资集中本土化,区域合作可能会取代全球化合作。针对先进和复杂产品的贸易壁垒可能也会增加,不少国家都在强调将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产业搬回本土,一旦全球制造业格局调整,将会挤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空间。

同时,部分西方国家对外资审查的行业范围不断扩大,除传统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外,一些关键基础设施和高科技技术行业正成为重点审查对象。联合国贸发会议2020年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全球新的外资政策中,限制性政策占比从2015年的16%上升到2019年的24%。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各国对外资采取的限制措施更趋严格,中国企业越来越成为重要目标。

另一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而是把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开放水平更高,这就势必要求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合作交流,取长补短,实现双循环、良循环。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国内市场仍然是其战略基点,仍要依托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商品和资源要素,以此深入参与国际循环,增强国际对于中国商品的依赖性,进而打造中国企业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同时,从构建国内大循环的角度看,随着国内居民消费的提升、企业数字化的发展,中国企业的财务水平、管理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会得到相应提升,这反过来也会大大增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竞争优势。

2020年底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也将会为中国带来更多的海外投资机会。其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包含投资条款在内的综合性协议,其通过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及面临的不确定风险,从而对促进区域内对外投资大有裨益。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签订则显著降低了中国与欧盟在金融、法律等服务业的市场准入条件,强化了公平竞争承诺,从而将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虽然疫情一时难以有效得到控制,但是各国经济都在缓慢恢复当中,中国对外投资也将得以进一步扩大。考虑到中国的全产业链体系优势及产业规模,很大程度上,未来中国对外投资将会表现为国内产业链的外溢与延伸。

好了,本期的“贸促视角”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是李媛,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期见。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