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浏览文章

以八项规定为契机实现消费可持续发展
赵萍 2016年12月05日

一、 八项规定是消费可持续发展的里程碑

(一) 可持续消费要求实现需要与限制之间的平衡

 可持续消费不是介于因贫困引起的消费不足和因富裕引起的过度消费之间的折衷,而是一种新的消费模式,是指提供服务以及相关的产品以满足人类需求,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但同时不能危及后代的需求。199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内罗毕发表的《可持续消费的政策因素》报告中首次提出可持续消费。可持续消费含有两个重要的信息,一是需要,二是限制。消费的目的是要满足基本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需要,但是同时,这种消费要受到限制的——对他人、资源和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最小化。可持续消费方式不仅适用于政府的公共支出,而且适用于各种收入水平的消费者。全社会的消费者在进行任何消费行为时,都必须衡量自身消费需要与消费行为可能造成的外部性之间的平衡。

(二) 扩大消费还必须注重消费的可持续性

 消费的可持续性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消费在经济层面上的可持续。如果一种消费模式不能满足人们基本生活需要,那么它不仅在经济上不可持续,同时也是不人道的。消费停滞、消费倒退等过度抑制性消费模式,都将导致生活质量止步不前甚至下降,这不仅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而且最终会妨碍社会化再生产的顺畅运行,消费的经济上限,从微观来看,受制于他自身或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水平;从宏观层面来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国民收入构成了最终消费的上限。二是消费在社会层面上的可持续。消费增长只有实现代内公平、代际公平、区域公平,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同一代的每个个体都有追求提升生活质量的平等权力,个体的消费不能危害到他人的消费;人类的当代需求和未来需求有机地统一起来,当代人在满足自身提升生活质量的消费需求时充分考虑到后代的消费需求;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消费也不能危害到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消费。三是消费在生态层面的可持续。任何消费模式都必须保持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持续供给能力,实现资源的最优和永续利用,也要求实现废弃物的最小排放和对环境的最少污染。

(三) 八项规定是对可持续消费的重点诠释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消费也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可持续消费从低级向高级可以划分为五个层次,即安全消费、绿色消费、适度消费、文明消费、健康消费。其中,安全消费是可持续消费的最低层次,也是保障消费持续增长的最基本的要求;绿色消费是指在安全消费基础上,消费者关注消费品本身对自身和环境的影响;适度消费把人类的消费数量增长及其对外部环境和资源的影响联系起来,把消费需求的水平控制在地球承载能力范围之内;文明消费尊重每个人的消费自由的同时,尽可能增加对他人和社会的正的外部性,尽可能减少负的外部性;健康消费是可持续消费的最高级阶段,通过消费活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并对社会文明和生态环境带来积极影响,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协调健康发展。中央的八项规定以及习近平同志对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批示中提出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涉及到适度消费、文明消费和健康消费三个层面,表明我国从中央层面开始关注消费数量、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对社会和生态层面的影响,是结合当前消费现状对可持续消费的重点诠释,是我国可持续消费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二、 当前消费不可持续问题日趋严重

 虽然出台了八项规定,公款消费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当前消费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非常严重,安全消费、绿色消费、适度消费、文明消费和健康消费等等均面临诸多问题,消费增长面临在经济层面上增长空间受限,在社会层面上和谐局面受扰和在生态层面上环境污染加重等三重威胁。

(一) 质量安全问题频出

2012年以来,红牛添加门、雅培奶粉的酪蛋白疑云、地沟油、老酸奶还是老皮鞋、明胶很忙之毒胶囊、伊利汞来袭、光明乳业前途不光明、酒精勾兑白酒、酒鬼酒塑化剂、速成鸡等食品质量安全事件频频见诸报端,餐饮业、银行业乱收费等问题,严重打击了国内消费信心,导致使消费者不愿、不敢消费,严重制约了消费增长。同时,消费信心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网上代购和海外旅游购物数量的快速增长,导致国内消费能力外流,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难以充分发挥。

(二) 过度野蛮消费问题泛滥

不顾自身健康问题和环境资源耗费,消费的数量远远超过了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近来,对公款大吃大喝“人人喊打”,这类现象却并未绝迹,变相的、更隐蔽的公款吃喝在一些地方悄然抬头。大吃大喝等过度、野蛮消费一面拜拜浪费了社会资源,增加了环境污染;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各种慢性疾病发病率的提高,增加了社会医疗费用负担。2009年,卫生部公布的《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主要结果》显示,全国有医生明确诊断的慢性病病例数达到2.6亿。医药卫生开销已成为家庭食物、教育支出后的第三大消费。

(三) 不健康消费方式盛行

不健康的消费方式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错误地选择了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消费品,消费带给消费者的身心健康的伤害。以烟草消费为例,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有3.5亿烟民,中国男性和女性的直接烟草使用致死率分别高达为12%和11%。二是消费主义盛行,消费者过度沉迷于物质的需求与欲望,导致精神扭曲。以奢侈品消费为例,我国奢侈品消费者年龄平均比欧洲低15岁,比美国的低25岁。世界上奢侈品的平均消费支出水平仅占个人财富总量的4%,而我国的一些消费者用40%以上的消费支出用于奢侈消费的情况并不罕见。不健康消费方式不仅危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也阻碍了精神生活的提升。

三、 完善我国消费可持续增长的制度环境

欧美国家占世界人口的15%,却消费了世界56%的石油、60%以上的天然气和50%以上的重要矿产资源。作为占世界人口22%第一人口大国,如果按照欧美的消费方式,不仅我国的资源环境不能支撑,世界的资源环境也难以支撑。因此,应以八项规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我国消费可持续增长的制度环境。

(一) 尊重消费意愿更应约束消费选择

消费选择权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在法制框架下尊重全体公民的消费基本意愿,但要通过适当的方式约束少数人的高消费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及不健康消费,具体方式包括:一是法律约束,通过立法约束人们不合理的消费观念、消费冲动和消费行为,修正不合理的消费理念,树立新的价值和道德规范体系,确立节约和环保的生活理念,建立合理的消费习惯,形成可持续的消费模式。二是税收约束,税收约束是一种奖惩机制,奖惩机制是对可持续消费的物质或精神刺激,通过不同税率鼓励、表扬可持续消费者,对于不可持续消费方式则适用高额的惩罚性税率。三是生产约束,通过清洁生产方式生产绿色产品,为选择可持续方式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消费对象,限制生产对环境资源负担过大的商品,通过产品供给种类的限制,约束消费者的选择。四是流通约束,通过市场准入制度,对那些影响环境的产品禁止进入市场,提高这些产品进入市场的成本,通过流通渠道提供更多购买便利,引导消费者选择绿色、低碳产品和消费方式。

(二) 继承消费文化更应引导消费观念

要尊重我国传统文化中的节俭消费观念与简朴生活习惯,并结合我国经济发展需要与当前过度消费、炫耀消费和攀比消费带来的浪费和心理扭曲等问题,通过三种方式引导消费理念。其一,引导消费者对需要与条件、消耗与收益、直接结果与间接结果、现实作用与长远影响等进行全面系统的理性考察,促进全社会有目的、有计划地、自觉地降低环境污染和资源消耗。努力以最小的消耗换取最大的效益,既考虑消费对自身眼前需要的满足,又要考虑对社会长远的影响,力求在总体上趋利避害。其二,开展可持续的消费活动。开展“绿色环保、放心消费”公益活动,倡导家庭环保新概念,提倡文明适度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宣传可持续消费的公益广告和公益性消费咨询,通过公益活动培育健康的消费文化。其三,建立消费示范。八项规定仅仅限制了财政资金在消费方面的使用,虽然对于普通消费者的消费支出却没有多要约束力,但是政府缩减消费支出,对于整个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消费示范。下一步还应从中高收入阶层、社会名流等入手,建立更广泛的可持续消费示范,引导中下收入阶层转变消费观念,最终促进社会消费文化的变革。

(三) 制定近期目标更应谋划长远战略

    在当前消费增长速度明显回落,特别是高端消费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可持续消费应分两步走。在短期,要重视消费增长在经济上的可持续性,尽快解决安全消费相关的问题,让老百姓放心消费。引导绿色消费,提高消费品质,促进消费规模增长以及消费行为本身对消费者身心健康水平的提升,保持消费增长的势头不变。在长期,则应更多关注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制定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形成鼓励适度消费、文明消费、健康消费的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促进我国消费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消费在社会层面的可持续和在生态层面的可持续。使消费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第一增长引擎,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文化支撑,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必要驱动因素。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