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浏览文章

打造“链主”纺企构建绿色生态链
周晋竹 2016年12月08日

 对中国广大的纺织中小企业来说,可持续供应链仍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企业环境污染引起的经济损失远低于实施绿色供应链引发的管理成本,导致多数纺织企业仍以经济利益为主要追逐目标。只有在经济刺激政策或法律的强制规制下,企业才会采取绿色生产行为。

但实际上,构建可持续供应链已经成为我国外贸纺织企业想要维持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地位、继续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笔者认为,纺织业可持续供应链建设涉及产业整体的生态系统,绝不仅仅是纺织企业单方面努力就足够的,还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行业标准与国际的对接、配套服务业的跟进,以及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稍高价格的认可等等。具体来讲,中国可从使可持续生产标准国际化、打造能够担任“链主”地位的纺织企业、提供绿色供应链金融支持等角度打造纺织业可持续供应链。

    首先,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标准的提升与制定是非常行之有效的切入点,因为标准对产业发展具有基础支撑作用。

     在打造我国纺织业可持续供应链时,需要从供应链的源头开始,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对能耗、水耗、化学助剂等的使用做出符合国际标准的细致要求,甚至对棉花的施肥、用水量等都要有明确标准。在此基础上,再推动国内纺织优势产业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推动纺织标准国际互认机制,使我国外贸企业在国内认证完成后不需要到出口市场进行二次认证。

其次,目前我国纺织业整体上仍然处于供应链的下游,无论是在生产方面还是标准制定方面都较为被动。

我国需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拥有完整产业链并且可以全球布局的纺织企业集团,通过其内部的供应链管理,先完成“链主”企业内部的可持续供应链建设,再逐渐向全行业普及。同时鼓励中小企业专注于纺织特定细分产品市场、技术领域和客户需求,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融入“链主”企业的供应链中,加强大中小企业协作,优势品牌企业发挥带头联动作用,中小企业做好专业配套服务,形成协同发展的可持续供应链。

最后,对于广大中小纺织企业来说,制约其向可持续生产方式转型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资金问题。

笔者建议国家相关金融单位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对纺织行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品牌建设、行业服务平台建设等给予金融支持,比如提供利率、税收等的优惠。

我国纺织业可持续供应链的建设任重而道远,对我国的市场营商环境、监督职能、生产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金融体制等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相当大的挑战,但这是未来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也是我国履行“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具体表现。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