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浏览文章

入世十五年,中国国际经济地位显著上升
赵萍 2016年12月08日

在中国入世15年里,中国坚持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相结合、实现自身发展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相结合,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同时,中国的国际经济地位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经济总量与发展能力大幅提升,中国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实现共赢,成为贸易自由化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一、经济总量与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15年来,中国货物贸易额的全球排名由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并已连续三年稳居全球首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继续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入世之初比较担心的农业、金融和制造业等产业,在入世带来的外部压力下走上了国际化道路,对外贸易从传统的比较优势转向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商品出口基本摆脱了初级产品占主导地位的外贸格局,以机电产品、电子电器等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出口比重逐步上升。2015年,在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外贸进出口金额出现双降的背景下,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逆势上涨,出口金额达到8.15万亿元,增长1.2%,占出口总值的57.7%,出口产品中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比较优势开始显现。而且,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阔的国内市场、稳定的政治局面,以及产业基础与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快速升级、产业体系日益完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等新的优势正在形成。双向投资并驾齐驱,15年来,我国利用外资始终位于发展国家首位,实际使用外资增长了1.7倍。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则跃居世界第二位,增长了20倍。

二、中国发展带动世界经济实现共赢

15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经济对全球的贡献不断上升。2013-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7.3%,远高于世界同期2.4%的平均水平,明显高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和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等其他金砖国家。2013-2015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高达26%。而且,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大市场不仅已成为美国和欧洲的关键性出口市场,也成为了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市场。2012年,中国就已成为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124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服务贸易领域,在WTO所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经开放了104个。2015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2亿,境外消费1.5万亿元。中国的崛起为世界提供了了巨大的出口市场,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世界性”的贡献。而且,通过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带动了东道国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截至2015年底,中国约有2.0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了3.08万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分布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达312亿美元,较上年增加63%;雇佣外方员工123万人,较上年末增加近40万人。

三、成为贸易自由化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入世15年来,中国主动学习、熟悉和执行世界贸易规则。在履行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约定义务的同时,逐步运用世贸组织规则,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2012年以后,中国开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理念。努力将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力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早期收获,提出加入服务贸易谈判申请,促进环境产品清单和信息产品扩围谈判,倡导的区域 全 面 经 济 伙 伴 关 系 协 议(RCEP),发起“一带一路”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2016年G20中国杭州峰会,20国集团领导人再次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立场,决定将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的措施延长至2018年,率先签署《巴黎协定》、《贸易便利话协定》,并积极推动这些协定生效。并通过区域贸易协定和双边自贸协定推进贸易自由化进程。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签署并实施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地区。中国一直按照透明度原则、非歧视原则、不断降低贸易壁垒的开放原则、市场经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等WTO的基本原则与理念,参与区域贸易自由化,并改革现有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传递新的全球治理理念。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