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浏览文章

中国扩大消费亟需顶层设计
赵萍 2016年12月05日

消费增长主要依靠内生动力

2013年,社会消费将更接近无水分的增长。首先,由于今年政策因素对消费的影响明显减弱,是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出台扩大消费政策最少的一年,没有任何贯通全年的扩大消费政策,前几年继续的家电、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和家电下乡政策在上半年将相继结束,全年消费增长主要依靠内生动力拉动。其次,公款消费和奢侈消费泡沫将会被明显挤出。在中央倡导节约的精神下,社会消费理念发生重大转折,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奢侈消费出现明显下降,社会消费增长更多倚重基本生活需求和消费结构升级的拉动。再次,在前期汽车、家电节能补贴等绿色消费政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会把可持续消费理念转变为可持续消费行为。可持续消费将不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可持续消费品将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在家电、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领域,绿色环保消费将成为主旋律。因此,未来我国的消费增长,既不依靠公款消费饮鸩止渴,也不依靠过度透支外来消费拔苗助长,而是实实在在地倚重居民消费需求的自然增长和收入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结构升级等内生动力支撑。预计全年消费增速将继续回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3%左右。虽然增速比前几年偏低,但更接近五分水增长,消费结构优化,增长模式更加健康。

顶层设计是当前扩大消费最迫切的任务

2013年,扩大内需的难点和重点在消费,潜力也在消费。当前我国扩大消费战略的落实首要任务应该是完善顶层设计。作为经济大国、人口大国和消费大国,消费政策的制定必须充分考虑到中国国情,中国既不能在消费方式照搬西方国家,更不能在消费政策上照搬西方国家。完善扩大消费战略的顶层设计,是中国的消费政策从“一时一策”和“一事一策”的临时性措施向长期稳定的消费政策转变,逐步建立起扩大消费长效机制的必然选择。将中国国情与世界各国消费发展的基本规律相结合,从消费总量、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等多个维度入手,确定扩大消费战略目标和实施步骤,统筹运用消费制度设计与具体消费政策,使扩大消费战略在短期内就能看到消费增长的实际效果,在较长时期也能促进消费的平稳持续增长。

扩大消费战略的顶层设计必须始终坚持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的原则。虽然近两年来,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投资,但过度依赖投资的发展思路仍然根深蒂固,特别是在保增长的压力下,过度倚重投资的发展模式又有了死灰复燃的苗头。因此,在完善顶层设计时,要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使“十二五”以来实现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发展格局得以巩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初步成果得以保持。同时,扩大消费战略的顶层设计必须坚持可持续消费的原则。中国不能重复工业化国家的发展模式,以资源的高消耗、环境的高污染来换取高速度的经济发展和高消费的生活方式,而应尽早探索可持续消费的政策体系,鼓励适度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和健康消费,促进消费在长期持续平稳快速增长。

尽快制定全国扩大消费战略规划

根据扩大消费战略顶层设计,应尽快制定全国扩大消费战略规划。根据我国“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目标,明确提出未来10年我国消费增长率、消费率和消费贡献率的增长目标,政府和居民消费的结构优化目标,城乡消费的结构优化目标。进一步明确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作用,稳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地位,巩固“十二五”以来形成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发展格局。并根据扩大消费战略的实施步骤,确定最近几年所要实施的具体政策,从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等四个方面入手,通过消费政策的推动,引导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使消费沿着可持续的增长路径,形成强烈的内生的增长动力,提升居民消费规模,控制政府消费增速,逐步缩小城乡之间消费水平的差距,促进消费总量不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贡献明显提升,经济发展方式出现实质性地转变。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