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浏览文章

赵萍:中国以开放胸襟实现国际角色嬗变
未知 2016年12月21日

在中国入世15年里,中国坚持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相结合、实现自身发展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相结合,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同时,中国的国际角色也在发生转变。在经济上,中国从自我发展到兼济天下;在规则上,中国从世贸组织(WTO)规则的践行者成长为自由贸易的推动者;在目标上,从带动经济增长拓展至助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从自我发展到全球共赢

15年来,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增长的同时,通过积极地对外开放,也实现了全球经济的共赢。

一是始终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2002年~2008年,资源密集型国家经济的增长,1/10源于中国需求的增加。2013年~2015年,中国GDP年均增长率为7.3%,高于世界同期平均水平,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约为26%。

二是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出口市场。作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去年中国货物进口总额达16820.7亿美元,创造全球直接新增就业人口超过2000万人,间接就业人口超过6000万人。

三是为世界直接投资提供了重要目的地。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263亿美元,是2001年的2.7倍。在华外企正在分享广阔的中国市场、稳定的政治环境、完备的产业体系等新优势,在华利润率多年来高于其全球平均利润率。

四是通过对外投资直接拉动各国经济和就业增长。去年我国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达312亿美元,同比增长63%;雇佣外方员工123万人,较上年末增加近40万人。

五是为世界输出1.2亿消费者。去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境外消费总额达1.5万亿元,相当于当年经济总量世界排名第45位的葡萄牙全年创造的GDP。

六是成为世界创新的主要推动力。去年中国专利申请量首次在单一年度内超过100万件,位居世界第一,约占当年世界创新者申请总量的34.5%。专利申请数量以18.7%的增速居全球首位。

从规则践行者到自由贸易推动者

15年来,中国一直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国。尽管如此,中国仍严格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的承诺,并实现了从WTO规则践行者到自由贸易推动者的中国角色的转变。中国角色的转变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2001年~2006年):中国在熟悉和践行WTO规则。企业经营模式、政府政策法规都在努力同国际接轨。中国对法律法规进行了大规模清理,并加大对专利侵权假冒的打击力度。

第二个阶段(2007年~2012年):中国加入WTO的前5年 (至2006年)主要以第三方身份参与WTO的争端解决,起诉与被诉各1起。2007年~2012年,中国逐渐成为被诉对象。中国政府和行业协会组织企业积极应诉。中国在履行入世承诺的同时,运用WTO规则,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第三个阶段(2013年至今):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力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早期收获,提出加入服务贸易谈判申请,促进信息产品扩围谈判达成,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同时,中国还努力推进区域和双边自由贸易体制建设。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签署并实施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按照WTO的基本原则与理念,通过区域贸易协定和双边自贸协定推动WTO改革,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

从带动经济增长到助推可持续发展

15年来,中国积极推动全球开放、联动、包容发展。中国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通过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方式,给予欠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助力。

同时,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作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在全球气候治理中提出中国主张,在《巴黎协定》上率先交存批准书,在减排承诺上,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国已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强有力的推动者。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