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题项目>浏览文章

在华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评价及政策建议
未知 2018年05月05日

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发展迅猛,已连续多年成为利用外资规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排名第二。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虽然中国吸引对外引资的能力依然强劲,但也面临着巨大压力:一是发达经济体加快促进制造业回流,二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推出各种大幅度优惠政策争抢外资。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运行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造成部分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遇到一些新困难和问题,对华投资信心受到影响

为深入分析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现状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了解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评价状况,征询收集外资企业的政策建议,为政府完善外资政策法规、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吸引外资提供参考,研究院承接了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委托的“在华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评价及政策建议”课题。

课题组在对外资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得出了如下结论: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总体评价良好,硬环境优于软环境,2016年较2015年略有下降,但企业对未来中国前景看好。从行业角度看,六成以上企业总体评价较好,技术和其他研发密集行业略低,不同国别企业对行业评价略有不同,超八成美资企业对消费行业满意度较高,近七成欧盟企业对工业和资源行业满意度较高。软环境总体评价较高,其中口岸环境评价最佳。硬环境总体评价较好,特别是在交通运输系统、网络通讯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但希望进一步扩大教育和改善医疗设施。外资企业对国内投资收益总体乐观,增长幅度有部分波动,不同国别企业评价存在差异:美资企业认为稳中向好,超六成日资企业盈利但认为未来有减少趋势,欧盟企业行业差异相对较大。

针对外资企业反应的困难和问题,课题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一是加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力度;二是提高环境保护水平;三是进一步改善税务环境;四是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五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六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七是提高通关自由化水平;八是构建良好的人力资源环境;九是加大法治建设力度。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