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课题项目>浏览文章

第八期:《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未知 2020年10月30日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张继行,欢迎大家收听本期《贸促视角》。本期我们来聊一下“地理标志”i。

2020年9月14日,中国与欧盟和德国举行三方领导人峰会。在领导人视频会晤的同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德国驻华大使葛策、欧盟驻华大使郁白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 ,我们可以简称《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地理标志”这个概念对于大多数来说都相对陌生,那我们先来讲一下什么叫作“地理标志”。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将地理标志的定义为:鉴别原产于一成员国领土或该领土的一个地区或一地点的产品的标志,该标志产品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确定的特性应主要决定于其原产地。我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也做出了相关定义: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特别是对于某些农产品或者工艺品来讲,其品质往往基于某一特定产区受气候、土壤、传统文化及特殊工艺的影响,其命名和品牌代表着该产地产品的独特品质或特征。这一标志一般由地名或传统名称构成,用在那些主要因产品生产的地理环境而具有某种特定品质或特征的产品上。就拿我们大家熟悉的“安溪铁观音”来说,目前安溪县有超过100多家企业获得“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资格,除此之外的铁观音产品均不可使用“安溪铁观音”的标志。地理标志不但使产品的产地标志,还是知识产权的一种类型。

接下来,我们来谈一下“地理标志”有什么作用。除了标识产品的地理来源,我认为“地理标志”对中国产品主要具有以下两个方面的作用。

我认为地理标志能够提升产品的经济附加值。地理标志除了表明产品的地理来源和身份,更重要的是作为特定产品的品质证明,是对产品品质的有力背书。一个产品贴上了特定的地理标志,就和特定的地理和人文因素联系起来,就是该产品质量和品质的最有力的证明,从而使产品具有了其他同类产品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而且地理标志产品都产自某一特定的区域或地方,这就决定了其总体产量的有限性。独特的品质和稀少的产量大大提升了地理标志产品的经济附加值。欧盟委员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具有受地理标志保护名称的产品售价平均将达到未认证产品的两倍,如法国香槟、金华火腿等国内外知名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均大大高于其他地区的同类产品。

“地理标志”还能够提升中国商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地理标志的决定因素除了特定的自然因素以外,还与特定的人文因素密切相关。某些地理标志中蕴含有的特定历史信息、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鲜明的民族文化,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之一。在对外交流和对外合作过程中,地理标志可以说是最好的名片,对于直接地理标志而言,由于其直接包含某个地方或区域的名称,人们在谈到该地时不可避免地会联想到地理标志产品。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扩大,中国传统文化、饮食风格等在全球的知名度和认可度逐步上升,许多外国友人对西湖龙井、山西陈醋、四川蜀锦等都颇为了解,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范围,这些产品都会成为国外消费者品尝中国风味、了解中国产品的窗口,进而带动中国商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在国外市场的提升。

现在大家对“地理标志”有了初步的认识了,接下来我们就聊一下刚刚签署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主要内容与意义。

协定包括十四条和七个附录,主要规定了地理标志保护规则和地理标志互认清单等内容。共纳入双方550个地理标志(各275个),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丰富,中方列入协定清单的地理标志不仅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还涉及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宣纸、蜀锦等中国特色地理标志,这是欧盟第一次在他们的协定中纳入此类地理标志。根据协定,中国第一批100个知名地理标志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获得欧盟的保护,有效阻止仿冒等侵权行为的发生,第二批175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后4年内获得保护。

这个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也是近年来中欧之间首个重大贸易协定、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我认为对于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推动中国产品走出去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协议的签署体现了中国包容性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强有力地回击了部分别有用心者对我开放举措的恶意攻击。中国市场容量潜力巨大,对欧盟地理标志产品出口商具有很大吸引力。协定的签订显示了中国愿进一步对欧盟企业敞开大门,欢迎其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带来的红利,同时以基于双方认同的规则来保护欧洲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知识产权及其他合法权益,也是中国逐步完善知识产权等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的切实努力。

协定还能够有力推动中欧经贸的发展,促进中欧优质产品特别是农产品互相进入对方市场。目前,中国是欧盟农产品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是欧盟农产品第五大进口来源国,也是欧洲地理标志产品五大核心市场之一。根据我国的统计,2018年中欧农产品贸易额达197.3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欧出口56.9亿欧元,进口140.4亿美元。在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与欧盟产品正式互认后,双方相关产品进入彼此市场将更加便捷,并享受与本国产品同样的待遇,将有效促进双方贸易高质量发展。

协定的签署还能为中国和欧洲消费者带来新的福利。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项下的产品,都是极具中欧地区特色的名优高质量产品。协定能够推动双方有关产品更便捷地进入对方市场,使双方民众尽早享用到这些特色优质的地理标志产品,满足中欧消费者对高档优质产品的需求,给双方百姓带来新的福利。

本期《贸促视角》到这里就结束了,我是张继行,感谢大家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