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浏览文章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认为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未知 2018年08月30日

在全球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全球直接投资增长受到很大影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下降23%,2018年全球直接投资将出现回升,增速最高可达10%。美国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激化的贸易摩擦成为影响全球投资的不稳定因素。如何评价中国当前对外投资的规模与增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政策如何发力,才能保持对外投资平稳健康发展等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8月29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举办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发布会”。报告认为,中国“走出去”战略与管理体系不断调整,对外直接投资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应根据新形势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对外直接投资战略。





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与质量全面提升

(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近10年,我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27.2%,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1246.3亿美元,位居世界第3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4820.2亿美元,位居世界第8位。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资本的全球影响力正愈来愈强。在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2018年1-7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与2018年全球直接投资预计最高增长10%相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了高增长。

(二)当前对外投资规模远超发达国家同期水平。

与美、英、德、日等发达国家历史同期相比,当前我国对外投资流量与存量均遥遥领先。2016年,中国人均GDP为8123.18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分别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人均GDP8000美元时期的9.28倍、2.41倍、9.45倍、19.26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是同水平时期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的11.16倍、1.86倍、13.49倍、24.38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占GDP的比重为1.61%,虽然低于同期英国的2.26%,但明显高于美国0.63%、德国0.53%、日本0.28%的水平。

(三)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国别布局更加均衡。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无到有,经历了孕育、探索、稳步推进和理性调整四个阶段。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进入理性调整阶段之后,对外直接投资结构日益优化,由资源获取型向构建全球价值链和技术引导型转变,逐步形成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并重的空间布局。根据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测算,截止到2018年1月底,中国境外投资备案企业(机构)共有27497家,企业数前十位的国家(地区)为香港、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德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印度尼西亚、加拿大,其中香港、美国分别达到8000家和4000家,占中国境外投资企业总数的47.85%。对外直接投资国别布局更加均衡,对外直接投资没有出现过度倚重单一市场的问题。

(四)中国对外投资产业分布更加理性。

2015年开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步入理性调整阶段,虽然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在全球中的份额升至10.14%,投资结构、质量效益不断优化。2018年1-7月,中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占比分别为32.5%、15.8%、11%和9.6%。在风险较高的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没有新增的对外投资项目。

二、中国需要进一步完善对外直接投资战略

(一)对外直接投资战略逐步演进。

“走出去”作为中国对外投资国家战略始于本世纪初,2000年10月,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五”计划《建议》中,首次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这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战略的重要里程碑。2001年,“走出去”战略写入“十五”规划,标志着中国正式启动“走出去”战略。“十六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重大举措。“十七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走出去”的战略地位。“十八大”确立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自主创新,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更好地结合,促进内外开放,加快参与、培育、引领全球经济合作新优势。“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开放力度,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实行高水平的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打造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走出去”战略的指导下,我国对外投资管理政策逐步完善。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简化管理程序,有效降低对外直接投资的制度成本;二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减轻对外直接投资的税收负担;三是搭建对外投资平台,提升产业积聚能力;四是加强金融支持,提升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融资能力;五是积极签署多双边协定,为中国对外投资提供便利与保障。

(二)当前需要更加明确的对外直接投资战略。

近20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面临的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已经从资本净流入国成为净输出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位居世界前列。对外投资从资源寻求型转向资源、技术、市场全面寻求型。投资领域从商贸服务扩展到一般制造、高端制造、新兴产业等多重领域,投资形式也出现多元化发展。以前对外直接投资存在的资金短缺、市场依赖集中、非公企业弱小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同时也出现了资金外流、产业转移、国内成本上升、就业压力大等新问题,需要根据新的国内外形势变化,进一步完善对外投资战略。

“十九大”报告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并将新时代的对外开放框架概括为:继续深度参与和塑造全球经济版图,打造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治理体系改革;稳步推进对外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在国内外经济新形势下,需要重新审视中国对外投资战略,在新时代对外开放框架下构建对外直接投资战略顶层设计,赋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战略更清晰的新内涵。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