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浏览文章

中国国际商会企业全球化发展大讲堂 在京举行 龙永图论道中美关系
未知 2018年08月27日

2018年8月23日下午,由中国国际商会和中国贸促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国际商会企业全球化发展大讲堂”第一期开幕式暨“全球化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和中国新思维”专题在北京中国贸促会礼堂举办。前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先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全球化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和中国新思维”的主题演讲。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尹宗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路鸣主持了会议。此次会议共吸引来自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企业、有关商协会、智库的代表200多人参加。

龙永图先生分析了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走势和新时代下的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战略。他指出,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全球化今后的走向上起决定作用的就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而科学技术的发展是客观存在的,它有自己的规律,不受政治的影响,不受国家政策的影响。

龙永图先生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有几个重要节点: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速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使中国的经济实力有一个飞速发展;第三个最重要的节点就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并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构想。

龙永图先生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核心的问题是构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只有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就不怕贸易站、不怕贸易摩擦和冲突。中国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和全球化进程,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中国和美国的利益处于交织的状态。美国人即使想采取极端的措施,也是不可能的,否则必然会伤到自己。过去那种一边倒的霸权主义和使对方受伤害、自己可以不受伤害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

关于中美关系和中美贸易摩擦,龙永图先生强调,正因为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要性,一定要把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处理好,尽可能局限于经济贸易领域,不要扩大化,不要影响中美关系大的格局。

龙永图先生强调要从历史角度、角色角度和大局观角度来看待中美贸易摩擦当前的形势、美国挑动这次贸易摩擦的动机。龙永图强调,要利用这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契机,解决好我们在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改革开放上一个新台阶。

龙永图先生指出,针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善变,我们要在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中坚定信心,以不变应万变。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就可以始终站在一个主动的地位。龙永图强调,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在这样的发展时期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有所作为,努力工作、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国国际商会企业全球化发展大讲堂由中国国际商会和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共同主办,目的在于通过聚焦全球化主题举办系列会议和讲座,帮助广大企业开拓国际视野、把握当前形势、掌握国际规则、抓住发展机遇,提升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水平。大讲堂每月一期,邀请中外政府官员、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围绕经济全球化相关问题分享真知灼见,启迪智慧火花,共享思想盛宴。下一步,主办方将通过大讲堂,围绕中美综合实力对比、改革开放40年外企在华发展、中国与非洲、拉美、中东欧等区域合作、中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专题进行分析讨论,提出有关观点和建议。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