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活动>浏览文章

贸促会研究院在京召开中美经贸关系专家研讨会
未知 2018年04月24日

2018年4月20日,中美经贸关系专家研讨会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会议室召开。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路鸣出席研讨会并致辞。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主持研讨会。商务部、科技部、北京工商大学、第一财经、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五矿集团及贸促会发展研究部等单位专家、代表20余人出席研讨会。各位专家围绕“中兴遭美制裁原因、影响,中美科技贸易关系走势及对策建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image.png

路鸣副院长在致辞中向出席研讨会的专家介绍了研究院成立时间、主要职责以及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的背景,同时,指出研究院未来将针对不同议题不定期举办小型座谈会,做好相关研讨、同各方加强合作,争取把研究院打造成一个代言工商、建言献策的平台,发挥好新时代研究机构和智库的作用

image.png

科技部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所所长王革从中美战略层面、国内外发展历程及高科技人才培养等角度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兴遭美制裁和影响以及未来政策走向提出了看法,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image.png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刘冲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一是从中美关系的变化;二是中美之间的竞争;三是企业合规性。期间,重点从合规管理的角度提出了中兴遭美制裁的原因及影响,并根据危机管理的角度提出未来政策走向及相关对策建议。

image.png

中国贸促会贸仲委仲裁员、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李时民从中美贸易战的涉及的层面、近几个月来特朗普政府的动态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历史三方面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兴遭美制裁原因及带来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我国某些特殊贸易行为简要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最后提出四点政府和企业的应对之策。

image.png      

第一财经资深记者郭丽琴表示:要研究中美经贸关系,首先要判断特郎普政府想要什么;其次,从国内对中兴事件的两种态度提出中兴遭制裁的原因及对产业带来的影响,并以知识产权保护和中国市场准入的角度提出了未来政策走向;最后提出三点政策建议。第二,怎么去判断中兴公司的这些事情。第三,中兴公司这件事情肯定对产业有影响,但是和中美贸易战有什么关系。

image.png

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教授、总经理王莉从生物医药安全性评估、对人才的保护、宣传角度以及企业自律和合规的意识等方面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兴遭美制裁和影响以及未来政策走向提出了看法,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image.png

贸促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海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秦阳从对外关系处理、中美贸易结构、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的讲话、贸易合规以及基础研究等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兴遭美制裁和影响及未来政策走向提出看法,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image.png

中国五矿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张义从系统研究政策深度、政府考核指标及创新机制等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并从舆论和战略等层面谈了对中兴事件和中美贸易战的看法。

image.png

商务部调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杨枝煌认为:中美当前的贸易纠纷最后解决的手段还是谈判,中美之间应该加强深度合作,并从七个角度提出应对之策

image.png

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主持研讨会

image.png

贸促会研究部投资研究处处长许多出席研讨会

image.png

中科院宁波所、中科福能技术有限公司徐铭及贸促会研究部投资研究处处长许多、贸易研究处副处长张媛、合作处处员丁丁等人参加研讨会。

image.png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