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浏览文章

赵主任参加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上海港出海
未知 2017年02月25日

港为城用,城以港兴”,随着经济腹地不断延伸,上海港已经成为中国内陆经济与世界经济对接的重要平台。然而,距离成熟的国际航运中心,上海依然还有差距。如伦敦港集装箱吞吐量虽已萎缩到200万标准箱,却仍是在航运领域很有影响力的一个航运中心,是因为它掌握了全球的船舶融资市场,油轮租赁业务和船舶保险业务的等航运服务产业。

依托中国强劲的经济和贸易增长,上海港正在加快建立航运交易中心、航运信息中心,船舶管理、船运咨询、融资保险、海事仲裁和公证公估等产业链。这一过程充满无限商机,也孕育着上海这个东方大港称冠全球的远景。

从集装箱贸易如何转型到服务贸易?

中国贸易促进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港口的发展其实还有很大的机遇,一方面就是集装箱码头未来的竞争力会逐渐提升。中国对外贸易的货物结构在发生变化,2015年我们机电产品占对外贸易金额超过50%,在57%左右。意味着单体货值在增长,而且这些高端产品,需要集装箱的相关物流服务,所以对于像上海港这样的以集装箱作为主要业务的港口来说,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另外,中国服务贸易持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在2015年位居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国。因此港口未来服务贸易发展前景比较好,而且肩负着特别重要的任务。因为中国的服务贸易是一个持续逆差的状态。运输类的服务贸易逆差位居第二,因此港口还肩负着扭转逆差,促进中国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任务。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