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浏览文章

刘英奎:中国双向投资践行新时代发展理念
未知 2018年01月31日

2017年中国双向投资取得良好成绩,呈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四大特点,切实践行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首先是创新发展。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2017年,中国双向投资领域创新力度空前,一是制度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国务院连续下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商务部、发改委等陆续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法规,围绕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对外投资备案报告制度,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促进了吸引外资规模稳定增长,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以投资带动贸易、产业发展,通过对外投资,带动了设备、技术、品牌、服务和标准“走出去”,推动中国从对外投资大国向对外投资强国迈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三是突破传统观念,创新开放领域,实现高端制造、职业教育、银行保险证券、文化教育旅游娱乐等多领域对外开放,促进了外商投资发展,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841家,其中以备案方式新设企业占99%;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1%,高于全国增幅10个百分点。

其次是协调发展。2017年,中国双向投资呈现辩证发展、系统发展、整体发展、平衡发展的协调发展特点。据《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高速增长,总额高达1701亿美元,吸引外资1390亿美元,双向投资比例失衡。像中国这样一个正处于转型升级之中的发展中大国,吸引外资规模应大于对外投资,至少应保持双向投资进出平衡。而且吸引外资仍是今后相当长时期的重要任务。

2017年,中国扭转了双向投资比例失衡状况,实际使用外资8775亿元人民币(按照当前汇率计算,约合1362亿美元);对外投资1200.8亿美元,吸引外资金额大于对外投资规模,双向投资重新回归协调发展状态;外资区域布局持续优化,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2.5%,西部地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3.2%,东中西部地区向均衡方向发展,区域之间日趋协调。

再次是高质量发展。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2017年,中国双向投资呈现高质量发展趋势。第一,在吸引外资方面,高技术产业实际吸收外资同比增长61.7%,占比达28.6%,较2016年底提高9.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3%,外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二,在对外投资方面,虽然增速同比下降29.4%,但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一些无益于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领域的投资,以及子小母大、快设快出、大额非主业、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等一些高风险对外投资受到有效遏制;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取得明显进展,企业“走出去”更加健康规范发展。第三,高质量对外开放,还体现在国际话语权的提升。2017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力地提升了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话语权;中国工商界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例如,中国贸促会与国际工商界合作成就突出,已建立约300个多双边合作机制,卓有成效地配合了国家经济外交,在引领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制定、促进国际交流和人才培训等方面,作出了中国贡献。

最后是共享发展。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理念,也是中国双向投资的基本原则。在吸引外资方面,中国市场准入不断拓宽,在更多领域允许外商设立独资企业,独享在华经营利润;在政府采购、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实施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政策,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在对外投资方面,中国积极融入并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2017年对174 个国家和地区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范围几乎覆盖全球;同时,中国大力倡导中国企业实施本土化战略,在就业、税收等方面让利于东道国。比如,三一重工在印度等国的投资,员工几乎全部来自当地,高级管理人员也由印度人担任,践行了共享理念,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来源:中国贸易报,2018年1月31日)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