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浏览文章

赵萍:今年消费整体将呈增长态势
未知 2018年04月17日

  4月17日,在中国新闻社举办“国是论坛—2018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认为,我国消费今年整体上将呈稳定增长态势,且稳中有升,高质量消费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起到引领作用。

  赵萍首先对外贸形势做出了判断,她认为全年会呈现一个稳定增长态势,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从外需角度看,今年全球经济将进入加速增长区间,对于中国的出口会形成非常积极的拉动,全球70多个经济体在今年都将保持正增长,全球经济回暖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强、增速进一步提高。二是从内部的外贸发展情况来看,中国的外贸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面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的增长一般都比传统的贸易伙伴,贸易增长速度较为明显,意味着未来我国对于某一个单一市场的倚重程度会有所减轻。特别是面向拉美、非洲这些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长速度遥遥领先。

  其次,从出口主体的结构来看,民营企业最近这几年一直是增速占比遥遥领先,这样的态势还会进一步得以保持。从产品结构来说,机电类产品的增速占比也是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像汽车、医疗设备、电器电子的增长速度都高于了一季度的中国出口的增长速度,成为引领出口结构优化非常重要的方面。因此从整体上来看,中国无论是面向世界外需的角度,还是国内外贸出口增长的角度来看,未来都有稳定增长这样一个基本面。

  赵萍还谈到了中国消费的走势。她说,“从刚刚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到,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这样一个同比增速,但是根据我们对于消费的研究,我们认为今年消费的整体判断会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态势,或者是说稳中有升的这样一个增长态势,并且高质量的消费将会引领经济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表现在四个方面。”

  她表示,从数量上来说,今年的消费以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数据保持在10%左右的增速,这就意味着到今年年底我们消费总额会突破40万亿元的大关,再上一个重要的数量级台阶。从质量上来看,四方面改善值得重视,一是商品和服务的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在三次产业当中,服务业的增速是最快的,实现了8.1%,意味着服务的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城乡结构进一步优化,过去五年,城乡消费结构增速一直保持着农村比城镇高1到2个百分点这样一个水平,今年一季度仍旧是城镇消费增速9.7%,农村是10.7%,体现出消费水平更加接近;三是网上零售额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线上线下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的数据是线上的零售额增长速度高达35.4%;四是进口商品与国产商品的消费比重进一步优化,随着2017和今年连续两年在国家战略当中明确提出积极扩大进口,未来进口消费品的增速将会进一步提高,也就是消费品当中进口比重会明显提升。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