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浏览文章

中国品牌国际化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李杨超 2016年11月07日

一、中国品牌国际化仍处于起步阶段

品牌国际化程度,可以利用商标国际注册量与国内注册量比重进行测度,比重越大表明品牌国际化程度越高,企业对品牌国际化的重视程度越高。与其他金砖国家相比,我国国际商标注册比重仍然很低,2014年的数值仅为0.08。人均GDP与中国接近的金砖国家除俄罗斯以外,巴西、南非的国际商标注册比重介于0.2-0.4之间,而美国、德国、英国和瑞士等品牌强国这一数值分别为3.2、11.3、8.5、14。我国国际商标注册比重低于其他金砖国家,并且远低于发达国家。由此表明,我国整体企业品牌国际化程度偏低,品牌国际化还处于起步阶段。

   二、中国品牌国际化的主要问题、

  (一)技术创新水平不足。

企业发展品牌最关键就是创造差异化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而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是创新。中国品牌国际化仍处于初级阶段,面对发达国家众多世界级品牌的竞争,持续不断的创新尤为重要。研究发现,1994-2014年我国国际专利申请量显著落后于美国、日本、德国等品牌强国,截至2014年,我国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仅为美国的16.3%、日本的18.3%、德国的34.8%。技术创新水平较低,关键技术不足使得我国品牌缺乏核心竞争力,影响了品牌国际化进程。

(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

 专利,商标、著作权域名、商业秘密、工业设计等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长期进行研发投资和技术创新的保证,也是支撑品牌发展的核心。2014年,我国专利诉讼案件达到3.27万件,占专利申请量的比重为3.9%;而美国专利诉讼案件为0.5万件,占比仅为0.91%。美国知识产权诉讼比例之所以低于中国,主要原因是两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差异。例如,美国的专利法明确规定,侵权诉讼中对故意侵权或滥讼的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以及高额的律师费用,这无疑加大了美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而我国知识产权法还没有类似的惩罚性赔偿,造成知识产权侵权成本较低,企业自然缺乏创新动力

(三)产品标准国际化程度不高。

要提高创新能力,最主要的抓手就是加强产品标准化建设,使其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截至2014年,我国采用三大国际标准13580项,其中ISO标准9174项,IEC标准3986项,ITU标准420项,分别占采用国际标准的68%、29%和3%。其中,采用美国标准和欧盟标准的等同采用比例分别为9.4%和15.4%,比例明显偏低,且基本上是2010年以前的标准。这导致我国企业难以跟上世界最新技术发展步伐,失去了市场先机,削弱了品牌国际竞争力。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国际标准以及国外先进标准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必须普遍遵循的“游戏规则”。我国目前与国际标准接轨程度较低,致使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提高,品牌国际化面临更多的障碍。

三、对策建议  

  (一)改革产品质量标准体系。

完善产品和服务标准国内外接轨工程,改变国际标准行业集中状况。加快重点出口消费品国际标准的对接,建立消费品标准比对共享数据库,同时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发展个性化定制标准,建立产品绿色标准体系,健全智能消费品标准,完善售后服务,优化物流标准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积极采纳国际标准,提高国际竞争力。

实施消费品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工程,形成一批技术水平领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消费品企业领跑者,培育质量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国际知名品牌,打造一批品牌形象突出,质量管理一流的企业和产业集群。

发挥中国贸促会“服务政府,代言工商”的职能,组织下属会员企业贯彻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并及时了解规划实施过程中企业遇到的困难、服务需求和政策建议,积极向有关部门反馈,推动解决相关问题,推广成功经验,以更好地促进企业品牌国际化。

(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推动国家知识产权机构和相关部门加快对影响我国品牌国际化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全面审核修订。借鉴和推广发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经验,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交流。深化同主要国家知识产权、经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逐步建立国内外统一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法定赔偿上限,针对情节严重的恶意侵权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并由侵权人承担实际发生的合理开支。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情况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建立产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完善规制知识产权滥用行为的法律制度,制定反垄断执法指南。依法查处滥用知识产权排除和限制竞争等垄断行为。鼓励企业规范知识产权管理。加大对出口占比较高的机电、电子、化工及重点出口消费品的国际专利保护力度。保护和传承中华老字号,推动中医药、中华传统餐饮等老字号品牌国际化。加强知名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合作,促进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化发展。加强品牌国际化重点领域知识产权海外布局规划,绘制服务我国品牌国际化的相关国家和地区专利导航图。积极营造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有效保障企业知识产权,激发企业,尤其是非公有制和中小企业品牌国际化的活力。

 发挥中国贸促会下属专利代理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国际专利申请、国际商标注册、商业秘密保护等知识产权相关领域为我国品牌国际化企业提供咨询、申请、调解、行政保护和诉讼服务。利用驻外分支机构信息渠道优势,建立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发布相关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制度环境等信息。建立完善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问题及案件信息提交机制,加强对重大知识产权案件的跟踪研究,及时发布风险提示,为品牌国际化企业提供切实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