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浏览文章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影响利弊参半但总体风险可控——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
未知 2017年06月23日

中国经济具有较大回旋余地,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规模较大,且外债与外汇资产相比规模仍然较小,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而资本管制对遏制大规模资本外流非常有效。因此,美国加息、货币政策紧缩对中国的影响是可控的。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明显减弱,资本外流压力趋缓,这得益于监管部门重申资本管制政策和美元持续走弱的多重有利因素。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张娜 美国时间6月14日,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75%-1%调升到1%-1.25%。这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以来第四次、2017年第二次加息。而且,美联储也在计划缩表,起初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MBS,缩表规模每季度增加一次,直到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为止。美国加息的背景及原因,对中国经济有着怎样的影响?6月19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就上述话题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    

美国接连加息的三大原因   

中国经济时报:在全球其他国家央行因经济下行不得不降息的时候,美联储为何能接连加息?   

刘英奎: 一是其底气主要在于美国GDP持续增长,失业率只有4.3%,低于美联储设定的5%的充分就业线。考虑到美国近来通胀疲软但却有上扬的态势,尤其是考虑到特朗普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美股像打了鸡血般上涨,如果不尽早加息,美国恐将陷入通胀危机。      

二是特朗普的施政方针是推动美国经济扩张,而要进入经济扩张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必须有降息空间。而根据美国总统4年的任期,特朗普的加息时间大概只有两年左右,因此特朗普上台必然促使美联储快速加息。      

三是利率调整能促进汇率浮动和资本自由流动,强势一方通过利率和货币供应数量的变化来获得对目标货币的定价权。快速加息可形成强势美元,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美国。在这些资本流入美国的同时,必然会从新兴市场撤离,导致相关经济体因为美元加息而资产价格下跌,而美国资本则可以低价收购。   

持续加息或令多国经济陷入危机   

中国经济时报:市场普遍预测,未来2年内,美联储应该还有至少6次到8次加息。您对此怎么看?      

刘英奎:据美联储预计,2017年年底、2018年年底、2019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分别为1.4%、2.1%和2.9%。一旦加息结束,特朗普政府会尽快进入降息周期,全世界的美元流动性将泛滥,那时新兴经济体经济将会进入新的扩张周期。   对美国来说,美元是最大的红利,可以用其对世界“薅羊毛”。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美国连续不断量化宽松,开动印钞机,美元大量流向海外,实质上是向其他国家强行借钱,这是第一轮“薅羊毛”;在美国经济渡过难关后,美联储开始加息,巨大虹吸效应让美元回流,致使其他国家轻则资本外逃、经济失血,重则面临全面的政治和经济危机,这是第二轮“薅羊毛”。从2015年12月美国开始加息起,已经有阿根廷、阿塞拜疆、巴西、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货币出现崩盘。未来两年,可能会有很多国家陷入危机。   

从中长期看将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   

中国经济时报: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特别是人民币汇率有怎样的影响?      

刘英奎:美国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以说是利弊参半。由于中国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冲击,这在上一次美国加息时已经体现了出来。从中长期来看同,美联储加息会加剧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从201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进入双向波动时代,总体上看在不断贬值,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平均6.16下跌至2015年的6.47直至目前的6.8左右。未来几年人民币汇率仍存在继续贬值空间。      

货币贬值是把双刃剑,既有利于中国出口,也加剧资本外逃,不利于中国经济稳定。换句话说,从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也是明显的,即会促使人民币贬值,资本外逃,债务风险急剧增大。高盛曾预测,美联储如果加息,新兴市场的信贷杠杆将更加脆弱,其中负债率较高的中国、韩国、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尤其值得担忧。中国近期外汇储备少了一万亿美元,即是明证。此外,对中国经济最大的冲击可能在房地产行业。从国际经验来看,每一次房地产泡沫,都会殃及国民经济发展。日本经济“失落的10年”、美国的次贷危机,都是与房市泡沫破裂有关。正是看到房地产的巨大潜在风险,中央坚决要求去库存,但在一些城市,一度出现房价继续暴涨,杠杆不断加大,房地产泡沫反而还在膨胀。就短期而言好处体现在三个方面   

中国经济时报:在您看来,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好处”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英奎: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导致中国持有的外汇储备及美债升值,中国因人民币升值所造成的汇率账面损失将从美元升值中得到补偿。二是中国出口会增加,促进宏观经济增长。汇率下降,出口会增加,刺激经济增长,对宏观经济来说当然是利好。三是美元在加息后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就会进入贬值的降息周期。到那时,人民币对美元将会上涨,大量资本将会流入中国,中国市场将再次成为外资最理想目的地。考虑到中国资产估值较低,到时候美国资产估值较高,美国也会因此获利。      

但总体来说,中国经济具有较大回旋余地,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规模较大,且外债与外汇资产相比规模仍然较小,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而资本管制对遏制大规模资本外流非常有效。因此,美国降息、货币政策紧缩对中国的影响是可控的。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明显减弱,资本外流压力趋缓,这得益于在监管部门重申资本管制政策和美元持续走弱的多重有利因素。 

美联储加息外溢效应降低  多国表现冷静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张丽敏   

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加息的消息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来自其他媒体消息称,在结束了最新一期货币政策例会后,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1%—1.25%,同时还公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对此,各国央行总体表现平淡,尤其中国市场反应平稳,打破了流动性调节工具跟随加息的步伐,维持了公开市场利率不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87个基点。   

英国央行释放积极信号   

对于这一次的加息,其实美国的经济数据并不都乐观。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货币政策例会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已经注意到通胀率低于2%。据悉,通胀指标之一美国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4月同比增长1.7%,低于前月的1.9%;另一指标——消费价格指数5月同比增长1.7%,增速也较之前几个月有所放缓。虽然通胀数据较为疲软,耶伦还是表示看好,“具备上升的条件”。      

当然只有通胀数据还不足以支持此次加息,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失业率已经降至4.3%,为16年来最低,消费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近期也有所恢复。美联储官员亦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已经接近充分就业的水平,且给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失业率将维持低位。美联储的最新经济数据也显示了类似的预测,美国今年失业率预计维持在4.3%的水平,明后两年失业率将进一步降至4.2%。      

“美国经济表现良好,具有韧性,足以支持美联储在本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加息。”耶伦说,这些好的进展,体现在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继续扩张。      

面对这一轮的加息,发达国家的央行反应相似,整体来讲较为平淡。英国央行以5:3的投票比例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去年8月调降的0.25%的历史低位,同时维持资产购买规模4350亿英镑不变,维持企业债购买规模100亿英镑不变。      

不过值得关注是,虽然英国央行维持了利率不变,但其中三位政策委员支持了加息,这使得这次政策会议成为2007年以来英国最接近加息的一次,为英镑注入了强心剂。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维持了宽松政策,但有观点表示,欧洲区通胀风险消失,欧洲央行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已经被排除,可欧洲央行在美联储公布加息的前一天宣布,其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对等额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投资,引起了众多议论。据了解,为增持等额5亿欧元的人民币资产,欧洲央行卖出了小部分美元资产,从而保持其外汇储备总量不变。  

据中新社的报道,对此,欧洲央行表示,增持的原因在于人民币日益扮演起更加重要的国际货币角色,还在于中国作为欧元区最大贸易伙伴的重要性。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增持的规模不大,但意义重大,对于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储备货币欧元背后的欧洲央行而言,在自己的外汇储备组合中持有人民币资产,就是在用自身行动证明,他们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与货币的走势。      

此外,除去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无太多表示外,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不变,尽管符合市场预期,可日元随即下滑。同时,瑞士央行6月利率决议维持不变,维持活期存款利率-0.75%不变。   

中国淡定应对   

与发达国家的表现稍有不同的是,新兴市场对于此次美联储加息反应各有不同。      

最为引人注目的应该是中国,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中国央行6月15日公布的逆回购中标利率并未像今年3月那一轮跟随美联储上调,而是维持了不变。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两次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都跟随上调公开市场利率。此前的跟随,是由于很大程度上要维护中美利差和人民币汇率稳定,保持外汇储备稳定。      

而对于此次中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从三方面可以解释中国央行再度跟进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下降。一是国内广谱利率已经提前抬升,提前量充足,没有必要再跟随。二是国内需求端二次探底,宏观经济环境不支持货币政策继续收紧。三是为保汇率而加息的必要性下降。从近几次中国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反应来看,美联储加息的外溢效应正在逐渐减弱。      

事实上,中国如此反应还在于“中国此前采取了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等措施,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范志勇说。      

因此,市场人士将中国此次表现称为淡定应对。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香港金管局在美联储表示加息之后不久就紧随脚步提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当然这也是香港今年第二次跟随美联储加息。      

与香港市场截然不同的是巴西央行,有消息称,巴西央行由于政治危机发酵、经济形势不佳,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在降息。其中最新一次的动作发生在5月31日,货币政策委员会决议将参考指标利率调降至10.25%,达近三年半低位。      其他新兴市场央行对于美联储的加息则更多地表现为按兵不动。日前,印度央行表示维持货币政策中性立场,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保持利率不变,韩国央行也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