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浏览文章

海南自贸港:高标准开放的试验田
未知 2020年07月16日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公布。2020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冲击着全球经济的正常运转与人民社会生活的正常秩序,不仅加速了全球经济格局重塑,也令一些经济体重新审视全球供应链的空间布局,个别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

在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特定背景下,中国加快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根本要求,是坚定地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1.jpg位于海南省南端的三亚市,是具有热带海滨风景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

又被称为“东方夏威夷”。(新华社)


海南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目前全世界有130多个自由贸易港、2000多个自由经济区,其中较为著名的自由贸易港包括香港、新加坡、迪拜和鹿特丹等。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3.3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远超香港的1106平方公里、新加坡的724平方公里和迪拜的4114平方公里,海南将成为全球面积最大的自由贸易港。

海南作为离岛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试验田。成功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达到要素自由流动的六个标准,即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同时“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财税制度安排,也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的自由贸易港的做法。海南岛更大的自由港面积对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均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

2.jpg位于三亚海棠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于2014年9月1日正式开业,是海南岛境内最大的免税城。

2011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正式实施以来,免税城成为了来岛人员必逛的景点之一。(新华社)


海南将对标世界最高水准的自贸港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任重而道远。海南目前整体上还处于底子薄、家底弱的状态。2019年海南省GDP为5308.94亿元人民币,仅占全国生产总值的0.54%;实际利用外资15.2亿美元,同比增长88%,占当年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1.10%;进出口905.87亿元人民币,仅占全国贸易总额的0.29%。所以,《总体方案》中第一阶段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提升海南的营商环境、培育足够数量的市场主体、努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到2025年,海南要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2025年之后,要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海南全岛的贸易自由便利制度主要体现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三个方面。“一线放开”即在海南岛和其他国家、其他关税区之间设立“一线”,在确保履行我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所规定义务的前提下,除了禁止、限制进出口的货物、物品之外,其他货物、物品均自由进出。“二线管住”即在海南岛和内地之间设立“二线”,货物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内地,视同进口,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岛内自由”主要是强化海南作为国际货物中转港的功能,即由境外启运、经海南自由贸易港换装、分拣集拼,再运往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中转货物,简化办理海关手续。货物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不设存储期限,可自由选择存放地点。

3.jpg海南生态软件园位于海南省澄迈县,是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的重点园区之一。

截至目前,已有腾讯、百度、华为等近5000家企业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 (新华社)


正负清单支撑起海南贸易与投资自由便利制度

海南自贸港的贸易与投资自由便利制度将通过正负清单的方式进行管理。

为了实现海南自贸港货物贸易“零关税”,要实施“一负三正”四张清单。负面清单意味着“非禁即入”,正面清单意味着明确了边界和范围。货物贸易的“一负三正”四张清单分别是:对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实行“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对岛内进口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等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对岛内进口用于生产自用或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生产加工活动(或服务贸易过程中)所消耗的原辅料,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对实行“零关税”清单管理的货物及物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海南的服务贸易自由便利制度将通过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体现,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破除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壁垒,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国民待遇。

为了实现海南自贸港投资自由便利化,则是要在更高层次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对外商投资、跨境直接投资交易环节,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与现在的全国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相比,或将大幅减少禁止和限制条款。与之相配套的,对国际人员的流动也将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对外籍人员赴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放宽外籍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停居留政策。

4.jpg6月1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条例》公布,

图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新华社)


海南自贸港不会取代香港而要错位发展

海南自贸港与香港的总体功能定位不同。香港是独立的关税区,是WTO成员,有单独对外签署FTA的权利。而海南自贸港完全不具备这些条件,最主要的功能还是对外开放,即便“境内关外”管理措施也只是单向的,即由海南自贸港进入内地的货物、物品需要经过海关,视同进口;而货物、物品及运输工具由内地进入海南自由贸易港,仍然按国内流通规定管理。

海南自贸港与香港的产业定位不同。香港的服务业极其发达,占到GDP的近95%,而香港制造业仅占GDP的1%左右。同时,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的航运中心,转口贸易极为发达。支撑香港经济的四大产业是金融服务、贸易及物流、旅游、专业服务及工商业支援服务,这四大产业创造了香港约178万个就业岗位,是香港经济动力核心所在。海南2019年一二三产业的产值对比为1:1:2.9,相对均衡;同时海南全岛还有广大的农村地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必须兼顾城市和农村,兼顾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海南自贸港的产业定位也要紧紧围绕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秩序、体系都在进行重塑,在这种背景下,《总体方案》的出台更加彰显了中国构建新型现代化经济体系、旗帜鲜明地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不仅承担着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国内国际自由便利流动的责任,更承担着分阶段试验、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使命。

作者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副主任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