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浏览文章

国际贸易研究部副主任周晋竹,在中国网发表解读文章:“中国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决心稳如磐石。"
未知 2020年11月06日

1.jpg

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新华社


2020年11月4日,在全球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三重冲击的背景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讲话,释放了三点信号。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扩大对外开放

在疫情肆虐的形势下,全球范围内的物流、贸易流、人员流动都受到了冲击,世界一些主要的经济体也纷纷紧急出台了保护主义倾向明显的外资审查政策、号召制造业回流本国的临时性措施等,经济全球化再一次受到严峻挑战。但是在各国高筑贸易壁垒、投资壁垒的时候,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却仍在加快。

中国持续扩大进口,一年来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贸易萎缩幅度将在7%至9%之间,世界贸易组织认为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萎缩9.2%。中国从2020年6月开始,进出口总值单月同比增速即恢复了正增长,至9月份,进出口总值单月同比增速已达11.9%。

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发布实施等举措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在疫情冲击背景下,中国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量同比下降49%,其中美国、新加坡、越南、印度分别下降61%、28%、16%和33%,中国上半年仅下降4%;至9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032.6亿美元,已经实现了由负转正,同比增长2.5%。

中国将致力于打造新发展格局成为世界市场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计划的收官之年,从2021年起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建立起我国现代的、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并以此为基础为全球提供更大的世界市场。


2.jpg

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新华社


连续三年举办的进博会,为全球各国的商品搭建起一个超大规模的展销平台,将全球货物贸易与中国市场对接起来。在海外疫情第二轮暴发、部分国家再次面临经济停摆的情况下,中国正在通过进博会,努力为全球各国提供一个能够进行正常贸易、稳定地、不断成长的市场。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实际增速由上半年的下降1.3%转为增长0.6%,居民消费增速有所回升。

中国将努力与各国合作、共同分享发展机遇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发出了三点倡议,“要致力于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真切地表达了中国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希望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的愿景。

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不应该任由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破坏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而要以建设性姿态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好地趋利避害。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多重冲击时,中国仍如期举行第三届进博会,不仅彰显了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也表现出坚决取得抗击疫情巨大胜利的勇气。我们坚定地认为,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经受了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后仍保持足够韧性和活力的中国市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最重要一环。


内容来源:人民画报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