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浏览文章

研究院副院长赵萍,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谈“促进产业与消费'双升级'”。
未知 2020年11月13日

近年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促进消费”,这将有利于夯实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优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

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叠加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不确定因素,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而我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回暖,国内消费升级不断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消费渠道、消费模式创新,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在这种背景下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就是要持续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巨大的内需潜力,促进产业与消费双升级,畅通国内大循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畅通。消费规模扩大和消费结构升级,不仅可以引导供给侧扩大投资规模,提升投资有效性,促进投资与消费之间的结构更加合理,而且有利于吸引国际商品、服务、人才、资金和技术等要素资源聚集,提升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赵萍进一步说。

在赵萍看来,“十四五”期间,我国消费规模将持续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将不断加快,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将呈现双升级态势,城镇与农村之间的消费水平将逐步收窄。

“具体消费亮点有三个。一是创新型消费高速增长。疫情强化了人们的线上消费习惯,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所创造出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将进一步优化产品和服务的功能,激发新的消费需求,持续带动创新型消费高增长。二是绿色消费。人们在满足自身消费需求的同时将更注重把消费行为本身对环境资源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服务消费。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必然从以商品消费为主转向以服务消费为主。”赵萍说。

当前,我国消费提振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赵萍指出,要全面促进消费,首先要补齐制度短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保障消费安全,促进良性竞争,让优质供给脱颖而出,更好地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要。其次要补齐创新短板,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关键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为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特别是要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能力。再次要补齐服务供给短板。加快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鼓励服务企业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远程医疗、在线教育、云健身、在线影视等服务,提升服务供给能力,促进服务消费规模不断扩大。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