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浏览文章

《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
未知 2020年02月12日

《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 


2019年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总体良好

2019 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世界银行《2020 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9 年度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为 77.9 分,比 2018 年上升 4.26 分;中国排名由 2018 年的全球第 46 位, 再次提升 15 位,位列 31 位,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是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唯一一个进入 2019 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 10 大最佳改革者名单的经济体,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最好名次。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等外国驻华商协会均认为,中国营商环境取得较大改善。

根据贸促会的企业问卷调查,2019 年对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为较满意及以上企业占 90.5%,九成以上认为近 3 年中国营商环境获得改善,其中,口岸服务、财税服务等环境评价较高,金融服务、人力资源等环境评价较低。

与 2018 年相比,企业对 2019 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有所提升,满意度比 2018 年提高 3.12%;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及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评价均有所提升。同时,九成以上企业营收正增长,近 5 年收益变动呈良性趋势。开拓市场、利用资源最受企业关注,个人投资者为企业接受投资主要来源,公司所在地为再投资首选,进一步开放市场是中国最重要商业机会。

中国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2019 年,中国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的成就具体表现为:政策政务环境持续优化;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显著;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环境改善明显;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加强。

三、中国营商环境仍有待改进

结合问卷统计结果和调研分析研究,中国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地区政策制定、执行的科学性、精准性有待提升;二是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三是人力资源结构、政策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四是企业融资困难仍未缓解;五是一些地区产业配套保障能力不足。

四、对策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对策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政府效率和技能,优化政策政务环境;二是切实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三是大力培育人力资本优势;四是合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五是进一步提升产业配套能力。 

(全文详见附件)

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 (1).pdf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