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浏览文章

实体零售数智化转型促进消费稳增长
未知 2021年12月17日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于12月15日在京召开“实体零售数智化转型促进消费稳增长专家座谈会”,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强、北京苏宁易购副总经理高崑出席座谈会,聚焦热点,建言献策,座谈会由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研究员主持。


1.jpg


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是繁荣市场、保障就业的重要渠道。而实体零售既是稳消费的主力军,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因此,在新发展阶段下,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实施“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实体零售全产业链的网络化、协同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提升数智化水平,培育零售新增长点,对于促进消费稳增长,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新发展阶段下,实体零售数智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以2009年苏宁易购上线为标志,中国实体零售便已开始了数字化转型之路,且催生了一系列新的增长点,成效显著。然而,新阶段下同质化竞争激烈、双线渠道分流严重、数字化基础和能力薄弱、需求驱动型供应链支撑不足、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滞后等弊端逐渐显现,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更是对实体零售构建全渠道、智慧零售生态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实体零售进一步转型升级的需求愈加强烈。因此,支持传统实体零售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零售全场景融合应用,提升实体零售全流程、全要素资源数字化水平,是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也是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建设数字中国的应有之义,这不仅关系到零售价值链条的重构,更关系到新型零售生态体系的搭建,对稳消费、稳增长、稳就业都意义重大。

与传统的零售线上化不同,实体零售的数智化转型具有明显的新特征。赵萍副院长认为,实体零售的数智化转型在消费需求满足上更加注重提升消费体验的消费场景打造;在组织管理上将更侧重于根据数据流动方向进行最优化业务流程调整;在商品和服务的提供上从关键节点数字化转向全流程的数智化,实现市场波动的数智化精准追踪和分析;在商业模式创新上用新技术赋能业务流程,实现消费需求的逆向驱动与供应链逆向整合;在企业间协作上从大企业主导转向大中小微企业共同参与,实现跨渠道跨领域跨行业融合与数智化开放平台的内外部资源协同。


2.jpg


任兴洲表示,实体零售数智化转型具有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场景体验化、全流程覆盖化等显著特征。

李鸣涛表示,实体零售数智化转型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基于数智化连接,增强商品和服务的针对性,紧密对接消费者需求;二是基于数智化工具,实施全流程数智化应用,有效提升商业选址、门店选品、货架陈列等商业决策的效率;三是借助数智化服务提升消费数智化体验,同时通过消费者需求、行为、模式数智化分析,及时有效反馈供给端,实现供给需求过程数智化良性循环。

实体零售数智化转型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宏观层面,实体零售数智化转型能够促进高效供给,进而满足消费增长需求。基于连接生产和消费端的地位优势,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实现全产业链的要素自由流动、资源充分共享。一是提升供给适应需求的能力。通过零售端大体量的数据反馈,实现消费需求逆向驱动生产模式和产业组织方式创新,企业市场反应速度大幅提高,生产和零售端得以适应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消费需求,供需协调匹配更加高效;二是使得商品和服务流动更加顺畅。基于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零售全场景融合应用,提升商贸物流全流程、全要素资源数字化水平,推动商品流通网络节点的高效连接,零售网络化、协同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和全球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使得商品和服务流动更加顺畅;三是企业间协作更加高效。通过跨渠道、跨行业融合,实体零售企业与生产、批发、电商、进出口、物流企业的协作得以进一步深化,业务流程和渠道管理得以进一步优化,新的收益增长点不断出现,企业将更加专注于商品和服务的竞争,商品和服务的品牌化差异化不断增强。

微观层面,得益于新模式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实体零售得以实现全渠道布局、多行业融合,更重要的是,销售方与购买方的联结关系进一步增强,双方对对方的认知与了解程度得到大幅提升,使得零售企业为实现商品和服务增值而更加着眼于提升消费体验,进而提升消费质量。一方面,随着购销甚至生产过程透明度进一步提升,消费者针对产品和服务质量、价格的信息不对称情况大幅减少,价格与质量在消费决策过程中的重要性占比下降,消费者对商品的附加属性、服务的便捷水平、内容的丰富程度的考量将更加频繁。另一方面,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成下,实体零售企业能够更加快速的了解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因此,以消费者为中心,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绿色化消费需求,进而提升消费体验和满意度的经营目标得以有效实现。

高崑认为,实体零售数智化转型对于县镇乡村消费的进一步繁荣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以苏宁易购零售云为例,通过数智化转型,基于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运营等智慧零售资源的整合,提供全场景数字化重构和全价值链赋能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能有效解决县镇乡村中小微实体零售店面临的产品、价格、资金、成本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从而通过丰富的商品展示、精准的需求对接、高效的商品供应链对消费提升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

王强表示实体零售的数智化转型对消费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比如扩大消费范围、增加消费对象、改善消费服务等,但同时还应该注意实体零售数智化转型仍然是成就与问题并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体零售数智化转型的具体路径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以消费者为核心,提升数智化服务体验。开展服务设施人性化、智能化改造,顺应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趋势,推广精细服务,提高服务技能,延伸服务链条,规范服务流程。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顾客消费行为,开展精准服务和定制服务,灵活运用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社交媒体与顾客互动,建立及时、高效的消费需求反馈机制,做精做深体验消费。

以融合为切入点,实现数智化协同。逐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将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与线上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市场主体;通过发展设施高效智能、功能便利完备、信息互联互通的零售系统,实现跨区域联动,跨业态互补,降低企业成本;借助开放的数智化服务系统,通过跨行业融合,强化协同创新能力,不断拓展新领域,并强化对供应链全环节的高效协调与管控,提高市场反应速度。

以创新为导向,坚持数智化发展方式。加快商业模式数智化创新,发展自有品牌,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管理体制数智化变革,实现组织结构扁平化、运营管理数据化、激励机制市场化;强化供应链数智化管理,构建与供应商信息共享、利益均摊、风险共担的新型零供关系,提高供应链管控能力和资源整合、运营协同能力;创新数智化组织形式,改变以门店数量扩张为主的粗放发展方式,逐步利用大数据等技术科学选址、智能选品、精准营销、协同管理,提高发展质量。


文章点评
昵称: 0条评论
特别声明:发表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还可以输入200个字。
评论列表,总共:1条评论

贸促会研究院(www.ccpit-academy.org) 京ICP备17009116号